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助力“僵尸企业”市场化处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紧紧围绕“去产能”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明确了全省2018年“僵尸企业”改革专项任务。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黑龙江联交所)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通过市场化手段、全方位服务助力黑龙江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化处置进程。

  2018年3月13日,黑龙江省对外经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哈尔滨瑞祥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合同,转让黑龙江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哈尔滨冷冻加工厂(以下简称冷冻厂)整体产权,成交额926041万元,圆满完成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有关处置“僵尸企业”的决策部署。

  冷冻厂长期处于半停产状态,债务负担重,职工安置难,资产价值低,且部分资产被法院查封,是被黑龙江省国资委列入重点改革任务的“僵尸企业”,难以找到愿意接手的投资者。黑龙江联交所秉承“精准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多措并举,妥善推动冷冻厂整体产权转让项目实现市场化处置。

  一、深入调研,周密策划

  冷冻厂涉及大量的债权债务、资产查封、职工欠费、资产范围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为加快推进项目,黑龙江联交所一是与转让方、中介机构密切沟通,理清企业状况,确保信息披露充分;二是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简化挂牌材料及手续;三是在公告中明确要求受让方必须无条件接收全部在岗职工,并承担企业拖欠解除劳动关系职工的经济补偿金,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

  二、减免费用,降低成本

  为不增加冷冻厂改制的成本,黑龙江联交所减免了转让方全部交易服务费,安排专人负责企业资产处置。既不额外增加企业交易成本,又提升了处置效率。

  三、深挖价值,广泛推介

  冷冻厂地理位置好,占地面积大,具备开发房地产的基本条件。黑龙江联交所深挖企业价值,广泛发布产权转让信息,征集意向投资者。一是利用门户网站、省级报刊、E交易网、投资人信息库等多个渠道进行集中宣传推介;二是着重宣传推介标的企业的特点及优势,凸显资产价值。公告期内,征集到5家潜在投资者来人来电咨询。

  四、组织答疑,打消顾虑

  挂牌期间,部分潜在投资者提出了资产查封、资产范围界定、税费交纳等多个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黑龙江联交所多次组织转让方、中介机构及意向投资者等相关各方进行洽谈,并就潜在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交易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解答,打消了潜在投资者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