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经纪人_企业投资并购应被追责的情况有哪些?

  国资委37号令规定,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内部管理规定,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发生下列情形,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以及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应当追究责任:
 

  (一)未按规定开展尽职调查,或尽职调查未进行风险分析等,存在重大疏漏。
 

  (二)财务审计、资产评估或估值违反相关规定。
 

  (三)投资并购过程中授意、指使中介机构或有关单位出具虚假报告。
 

  (四)未按规定履行决策和审批程序,决策未充分考虑重大风险因素,未制定风险防范预案。
 

  (五)违反规定以各种形式为其他合资合作方提供垫资,或通过高溢价并购等手段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六)投资合同、协议及标的企业公司章程等法律文件中存在有损国有权益的条款,致使对标的企业管理失控。
 

  (七)违反合同约定提前支付并购价款。
 

  (八)投资并购后未按有关工作方案开展整合,致使对标的企业管理失控。
 

  (九)投资参股后未行使相应股东权利,发生重大变化未及时采取止损措施。
 

  (十)违反规定开展列入负面清单的投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