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经纪人_什么是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和国有资产交易?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主席令第54号)规定,企业国有资产简称国有资产,是指国家对企业各种形式的出资所形成的权益。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资委财政部令第32号)有关规定,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是指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转让产权,或者增加资本、进行重大资产转让的活动。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必须依法合规的进行操作,除严格履行国有资产的登记、评估以及国有资产交易的审批程序外,还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等规定的国有资产交易方式和具体操作流程进行交易行为。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54号)规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授权投资主体对金融企业各种形式的出资所形成的权益。金融企业包括所有获得金融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和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是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财政部门授权投资主体转让所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转让所持国有资产给境内外法人、自然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行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包括非上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和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让。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以通过产权交易机构、证券交易系统交易为主要方式。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采取直接协议方式转让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经国务院批准或者财政部门批准,转让方可以采取直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非上市企业国有产权和上市公司国有股份的情形包括:国家有关规定对受让方有特殊要求;控股(集团)公司进行内部资产重组;其他特殊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