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50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局集团(简称“招商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总部设于香港,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2017年,招商局集团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5844亿元,同比增长18%;利润总额1271亿元,同比增长14.3%,在央企中排名第二;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7.3万亿元,同比增长7.8%,规模在央企中排名第一。招商局集团成为8家连续14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的央企之一和连续四个任期“业绩优秀企业”。2018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招商局集团首次申请即入围,以146年的历史创造了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的基业长青纪录。
 

  一   集团简介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146年来,招商局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他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招商局1978年即投身改革开放,并于1979年开始独资开发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并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二   集团旗下有九家上市公司
 

  (一)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股票代码HK02039,000039),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公司致力于在如下主要业务领域: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物流服务、空港设备等,提供高品质与可信赖的装备和服务。支持这些业务蓬勃发展的有:提供专业资金管理的财务公司,以及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的融资租赁公司。作为一家为全球市场服务的多元化跨国产业集团,中集在亚洲、北美、欧洲、澳洲等地区拥有300余家成员企业及3家上市公司,客户和销售网络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5万优秀的中集员工,创造了约763亿元的销售业绩,净利润约25亿元。
 

  中集集团于1980年1月创立于深圳,由招商局与丹麦宝隆洋行合资成立,初期由宝隆洋行派员管理。1994年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2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是A+H股公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为招商局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弘毅投资等。诞生时即深深植入的国际化基因,出类拔萃的公司治理结构,长期以来对于技术创新和管理效率的不懈追求,使得中集快速成长为在全球多个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企业。
 

  (二)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SH:600999)前身是1991年7月创立的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经过十余年的创业发展,公司的资本实力已列行业前三甲,目前公司注册资本32.27亿元,员工总人数2000人。
 

  目前,公司共设有14个部门、在19个城市拥有营业网点31家证券营业部和1家证券服务部。公司一直坚持"诚信、稳健、服务、创新"的经营宗旨,加强内部管理,成功地防范了各类大的金融风险,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形成了稳健的经营风格,坚持以稳健取胜,在证券市场中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公司的电子化技术一直领先,公司推出了支持网上交易的证券专业网站--招商证券牛网,并获得国内首批网上证券交易资格,2001年7月,公司推出了第一个多媒体客户服务中心--证券e号通。2003年5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公司从事代办股份转让主办券商业务资格。
 

  (三)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蛇口”,股票代码001979 )是招商局集团(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旗舰企业,也是集团内唯一的地产资产整合平台及重要的业务协同平台。
 

  招商蛇口创立于1979年。39年前建设开发运营的深圳蛇口片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孵化并培育了以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招商港口等为代表的知名企业。2015年12月30日,招商蛇口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实现无先例重组上市,打造了国企改革的典范和中国资本市场创新标杆。
 

  (四)招商银行(股票代码600036)1987年成立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蛇口,是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国家从体制外推动银行业改革的第一家试点银行。
 

  招商银行诞生以来,开创了中国银行业的数十个第一:创新推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境内第一个基于客户号管理的借记卡——“一卡通”;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网上银行——“一网通”,第一张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首个面向高端客户的理财产品——“金葵花理财”;率先推出银行业首个智能投顾产品——“摩羯智投”,目前规模已超百亿,开创了中国财富管理领域“人与机器”、“线上线下”的融合服务新模式;并在境内银行业率先推出了离岸业务、买方信贷、国内信用证业务、企业年金业务、现金管理业务、银关通业务、公司理财与网上承兑汇票业务等。
 

  (五)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公路”)是招商局集团二级企业,总部设于北京,于2016年8月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设立。2017年12月25日,招商公路吸收合并华北高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实现整体上市,股票代码为001965。截至2018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达8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52亿元,入选沪深300指数以及深证成指样本股,成为两个主要指数中唯一一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
 

  招商公路是以原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改制设立,其前身为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华建中心”),成立于1993年12月18日,是唯一一家对经营性收费公路的中央投资进行集中管理的中央级国有企业。1999年,华建中心成建制划入招商局集团,成为招商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09年,招商局集团对旗下公路企业进行整合,将在新加坡上市的招商局亚太有限公司(“招商亚太”)并入华建中心。2011年6月8日,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华建中心更名改制为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转变为经营管理型企业,成为招商局集团公路板块的核心。2016年,招商局集团做出重大战略决策,全面启动集团公路板块的重组整合,年内完成招商亚太私有化,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招商交科院”),将具有50多年历史的招商交科院整体注入新公司。2017年12月25日,招商公路吸收合并华北高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实现整体上市,开启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六)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轮船”),是大型驻港央企招商局集团整合旗下远洋运输资产,携手中石化集团、中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和中远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的公司,经营和管理着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具经验的远洋油轮船队,是大中华地区领先的超级油轮船队经营者,也是国内输入液化天然气运输项目的主要参与者。
 

  招商轮船成立于2004年,并于2006年在A股上市,股票代码601872。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近几年的资本运作和资产整合,招商轮船形成了“油、散、气、特”业务格局,主营业务包括原油运输、干散货运输、LNG运输、滚装运输、件杂货运输等。截至2018年9月,招商轮船总共拥有船舶107艘,共计2,696万载重吨,平均船龄4.92年,持有新造船订单24艘、612万载重吨,远期总运力达到3,300万载重吨,跻身规模世界领先航运企业之列。其中,VLCC和VLOC船队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滚装船队规模位居国内第一,LNG业务包括常规LNG船和与亚马尔项目11艘冰级LNG船。此外,还创新性地引入牲畜船、风电安装船等业务,开辟日照中东等班轮航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七)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2016年8月由“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更名)于1992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份代码00144),是招商局集团的重要子公司,现为世界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营运商,于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港口网络群,主控或参资的码头遍及香港、台湾、深圳、宁波、上海、青岛、天津、大连、漳州、湛江、汕头等集装箱枢纽港,并成功布局南亚、非洲、欧洲地中海及南美等地区。招商局港口自2008年起布局海外港口并于近年来不断践行“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加快国际化步伐。截至2018年6月共投资参资18个国家地区的36个港口。
 

  (八)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速”或“公司”)成立于1999年,由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2002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0350),注册资本48.11亿元。公司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运营,以及高速公路产业链上下游相关行业、金融、环保等领域的股权投资。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456.2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254.93亿元。
 

  (九)招商港口(“深赤湾”,股票代码000022)主要从事集装箱、散杂货码头及港口配套业务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公司旗下拥有华南地区重要的进出口港口区——赤湾港区及与之配套的港口服务企业18家(其中11家全资企业,7家控股及参资企业)。赤湾港区码头建设始于1982年,1993年经股份制改造后,整合组建成深圳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稳健而务实的经营理念,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丰厚的投资回报,深赤湾从上市伊始即受广大境内外投资者的青睐。1996年顺利通过了ISO9002国际认证,成为国内首家获此认证的港口企业。深赤湾在2002年度被评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第89名。
 

  三   集团下属有五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 128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交科院”)成立于1965年,前身为交通部交通科学研究院重庆分院,是部属正厅级事业单位;2000年,转制进入招商局集团,成为其全资二级企业。招商交科院是国家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建设单位,是交通行业重要的智力密集型科技综合服务企业。
 

  (二)129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SH:600999)前身是1991年7月创立的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经过十余年的创业发展,公司的资本实力已列行业前三甲,目前公司注册资本32.27亿元,员工总人数2000人。
 

  目前,公司共设有14个部门、在19个城市拥有营业网点31家证券营业部和1家证券服务部。公司一直坚持"诚信、稳健、服务、创新"的经营宗旨,加强内部管理,成功地防范了各类大的金融风险,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形成了稳健的经营风格,坚持以稳健取胜,在证券市场中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公司的电子化技术一直领先,公司推出了支持网上交易的证券专业网站--招商证券牛网,并获得国内首批网上证券交易资格,2001年7月,公司推出了第一个多媒体客户服务中心--证券e号通。2003年5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公司从事代办股份转让主办券商业务资格。

     
(三)130招商局海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海通”)于1972年在香港注册成立,为招商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唯一的综合性商贸平台。招商海通在中国交通海事贸易领域有着成熟的市场网络和丰富的经验,积极变革转型,现已发展成为集食品、交通、大宗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贸易公司。截至2021年,招商海通在中国10个城市及海外7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四)131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于1985年05月29日成立。法定代表人许永军,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经营项目是:房地产开发、经营;从事各类投资,开办商场、宾馆服务配套设施(具体项目另发执照);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不含专营、专控、专卖商品);自有物业管理、经营、举办各种产品展销、开展科技交流活动、举办科技学术交流会议;劳务派遣;房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商务辅助服务等。

     
(五)132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0年07月19日成立。法定代表人白景涛,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经营项目是:港口码头建设、管理和经营;进出口各类货物保税仓储业务;港口配套园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国际、国内货物的装卸、中转、仓储、运输,货物加工处理;集装箱拆拼箱、清洗、修理、制造和租赁;国际货运代理;租车租船业务;为船舶提供燃物料、生活品供应等船舶港口服务;船舶拖带(不得使用外国籍船舶经营);港口设施、设备和港口机械的租赁、维修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制或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和技术除外;港口物流及港口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现代物流信息系统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物流方案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港务工程技术的开发、研究、咨询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