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03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或“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与管理,以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信息技术服务、土地与物业开发经营等相关资源经营与服务职能。作为北京市公共交通行业的骨干企业,在国内率先创造性提出ABO新模式〔授权(Authorize)-建设(Build)-运营(Operate)〕,成为轨道交通行业中唯一由政府授权委托的主体单位,负责整合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建设、运营等全产业链整体服务。
 

  一  集团简介
 

  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领导下,在相关委办局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始终秉承“坚实、质朴、开拓、承载”的基石精神,立足特殊功能类企业定位,构建“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战略发展格局,以落实北京市“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为蓝图,以将北京市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己任,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相结合,服务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  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
 

  (一)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683)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并逐步涉及多元产业发展的综合性企业。近年来京投发展迅猛发展,先后涉足住宅、高端综合体、商业、别墅、酒店、区域开发等多业态领域,投资并开发近20个项目,迅速壮大成为一家总资产近300亿元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作为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市场化房地产二级开发的唯一平台,公司擅长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将原来单纯由政府投资的地铁停车场或检修段,变为可以建设的土地资源,是土地集约化利用的典范。目前公司已形成以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开发为核心,沿轨道物业上下游进行纵向拓展,兼顾小镇开发为特色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开创了独树一帜的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开发模式,是中国轨道物业的开拓者。
 

  (二)京投轨道交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京投交通科技”)是北京市国资委直属企业—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投公司”)绝对控股的唯一境外上市公司,专注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是一家集投融资、技术研发、智慧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维护于一体的产业集团公司。京投交通科技于2012年5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并于2013年12月6日转为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份代码为1522.HK。京投交通科技现有6家全资子公司、2家控股公司、5家参股公司,员工300余人。京投交通科技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的核心业务涉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维护,构建了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产业模式,是卓越的智能轨道交通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