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51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的前身是于1938年在香港成立的“联和行”。1948年联和行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1952年隶属关系由中共中央办公厅转为中央贸易部(现为商务部)。1983年改组成立华润(集团)有限公司。1999年12月,与外经贸部脱钩,列为中央管理。2003年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被列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一  集团简介
 

  1954年华润公司成为中国各进出口公司在香港总代理。在这一时期,华润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对港出口,为内地进口重要物资,保证香港市场供应,贸易额曾占全国外贸总额的三分之一。1983年华润集团成立后,因应外贸体制改革的形势,企业逐渐从综合性贸易公司转型为以实业为核心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
 

  二   集团旗下有九家上市公司
 

  (一)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本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挂牌(股份代号︰00291),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属下的啤酒上市公司,专营生产、销售及分销啤酒产品。
 

  本公司于2015年成功进行业务重组,转型成为专注发展啤酒业务的企业,公司名称亦由「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润创业」)更改为「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10月,本公司完成收购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49%股权,华润雪花啤酒成为本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二)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润电力”)成立于2001年8月,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的旗舰香港上市公司,是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业态涉及火电、风电、光伏、水电、分布式能源、售电、煤炭等领域。
 

  华润电力于2003年11月1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份编号:0836.HK),2004年3月纳入恒生综合行业指数(公用事业)﹑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2005年5月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2009年6月8日纳入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成为唯一入选恒指成份股的中资电力公司。截至2017年底,华润电力总资产2209.72亿港元,运营业务覆盖中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发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3608万千瓦,其他区域亦有前期发展项目布局。连续第十一年入选“普氏能源资讯全球能源企业250强”和《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综合排名分别位列第71位和第775位。
 

  (三)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公司简称:华润置地,股票代码HK1109)是财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旗舰,是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综合型地产发展商之一,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开发及运营、物业服务等。截至2017年底,公司在职员工3万多人,总资产为5,746亿港元,进驻境内外62个城市,开发项目超240个。
 

  (四)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股份代码:1313.HK)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依托独特的资源布局优势及水泥和商品混凝土纵向一体化的生意模式,凭借资源掌控、资源转化、资源分销和系统成本最低、区域市场领先的发展战略,以润丰为主导品牌,华润水泥已发展成为华南区域最具竞争力的水泥和商品混凝土供应商,在中国水泥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截止2018年6月30日,华润水泥业务覆盖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山西、云南、贵州、内蒙古及港澳等地区,公司经营的水泥、熟料及商品混凝土年产能分别达到8,330万吨、6,130万吨及3,710万立方米,水泥、商品混凝土产能位居全国前列。华润水泥十分重视和积极参与企业公民建设,长期践行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等对社会和生态环境有益的事业。余热发电、大量使用脱硫石膏和粉煤灰、水煤浆代替重油等节能减排工艺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得到应用,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未来,华润水泥将继续保持稳健及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推动行业整合及创新,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最终实现基业长青。
 

  (五)华润燃气集团(股票代码01193)成立于2007年1月,是华润集团战略业务单元之一,主要在中国内地投资经营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燃气业务,包括管道燃气、车用燃气及燃气器具销售等。
 

  华润燃气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几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6年底,华润燃气已先后在苏州、成都、无锡、厦门、昆明、武汉、济南、郑州、重庆、福州、南京、南昌、天津、青岛等220多座大中城市投资设立了燃气公司,业务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燃气年销量近160亿立方米,用户逾2600万户。华润燃气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燃气运营商。2008年10月底华润燃气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华润集团旗下燃气板块的上市平台,现已位列香港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
 

  (六)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股份代码:3320.HK)是中国领先的综合医药公司,业务范畴覆盖医药及保健产品的生产、分销及零售。自上市以来,我们已获纳入多个重要资本市场指数,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份股、恒生中国内地医疗保健指数、恒生医疗保健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大型股)、富时环球指数、富时全球指数全指,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中国指数的成分股,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港股通中国内地公司指数、恒生港股通非AH股公司指数以及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系列。
 

  我们旗下拥有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叁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000999.SZ)、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062.SH)、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000423.SZ)、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
 

  (七)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润三九”,股票代码000999)是大型国有控股医药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健康服务。2017年6月21日,华润三九进入MSCI222只中国A股企业之列,公司多次获评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企业。
 

  华润三九不断强化和发展品牌、产品、渠道终端等优势,“999”、“理洫王”、“顺峰”、“天和”等品牌在中国医药行业具有很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公司主营核心业务定位于OTC和中药处方药,OTC核心产品在感冒、胃肠、皮肤、儿科、止咳和骨科用药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处方药产品在中药配方颗粒、心脑血管、抗肿瘤、抗感染等领域,位居国内市场前列。
 

  (八)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62)拥有78年光辉历史,经历了中国制药业数次历史性变迁。1939年作为部队药厂诞生太行;1949年迁至北京后更名北京制药厂,逐渐发展为化学药综合制剂企业,奠定北京现代化学制药工业基础;1997年在上交所上市,通过外延扩张成为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跨地域集团;2010年随着塬股东北京医药集团进入华润集团旗下,2012年更名为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华润集团医药板块化学药平台支柱企业。
 

  (九)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423)隶属央企华润集团,前身为山东东阿阿胶厂,1952年建厂,1993年由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1996年成为上市公司,同年7月29日"东阿阿胶"A股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拥有中成药、保健品、生物药等产业门类,系全国最大的阿胶系列产品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
 

  三   集团下属有两家企业被列为“双百企业”
 

  (一)133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是华润集团旗下负责微电子业务投资、发展和经营管理的高科技企业,亦是中国本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微电子企业,自2004年起连续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公司以振兴民族微电子产业为己任,聚焦于模拟与功率半导体等领域,矢志成为具有包容文化、创新精神、良好业绩和行业领导地位的中国半导体领军企业,为建设和谐、效率社会提供卓越品质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二)134华润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华润集团下属的专业化生产、销售非纤维级聚酯切片一级利润中心。公司下设常州、珠海二大生产基地,整体年生产聚酯能力达到21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