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经纪人_什么是产权交易市场、机构和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

  狭义的产权交易市场是指各类产权交易的场所。广义的产权交易市场是指交换产权的场所、领域和交换关系的总和。产权市场不但包括产权交易机构本身,还包括了围绕产权交易机构建立起来的市场服务平台、交易服务网络、中介服务体系以及与之相关的交换关系和法规体系。
 

  产权交易机构,是指以从事产权交易活动为主要内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法人机构。在组织形式上,产权交易机构有采用事业法人制,也有采用公司制。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规定,从事金融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活动的产权交易机构,应当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2)具备相应的交易场所、信息发布渠道和专业人员,能够满足金融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活动的需要;
 

  (3)具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产权交易操作规范;
 

  (4)能够履行产权交易机构的职责,依法审查产权交易主体的资格和条件;
 

  (5)连续3年没有违法、违规记录;
 

  (6)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公开披露产权交易信息,并能够按要求及时向省级以上财政部门报告场内金融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情况。
 

  《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资委财政部令第32号)第五十四条:‘’ 省级以上国资监管机构应当在全国范围选择开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业务的产权交易机构,并对外公布名单。选择的产权交易机构应当满足以下条件: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未从事政府明令禁止开展的业务,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二)交易管理制度、业务规则、收费标准等向社会公开,交易规则符合国有资产交易制度规定;
 

  (三)拥有组织交易活动的场所、设施、信息发布渠道和专业人员,具备实施网络竞价的条件;
 

  (四)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服务能力和水平能够满足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的需要;
 

  (五)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满足国资监管机构对交易业务动态监测的要求;(六)相关交易业务接受国资监管机构的监督检查。”